布鲁斯-帕廷顿潜水艇计划(补遗)

抓住5.20的尾巴来摸个鱼。
原著《布鲁斯-帕廷顿潜水艇计划》一章麦考夫和雷斯垂德同去221B找顾问侦探前的内容拓展,大英政府小职员VS苏格兰场芝麻官。
—————————————————————————

  雷斯垂德被领着走进一间小屋,坐在沙发上等待召唤他前来的人。透过落地的大玻璃窗,蓓尔美尔街湿漉漉的雾气阵阵扑来,在窗棂上凝成油状的水珠。作为一名在苏格兰场身居末职的平凡人物,他怎么也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天竟会踏进第欧根尼俱乐部的大门。虽然他曾从华生医生笔下读到过“通过门上的玻璃看到一间宽大而豪华的房间,里面很多人坐着看报,每人各守一隅”这样描述性的句子,可今早刚到苏格兰场,就被上司放了一段未知期限的带薪假期,并被遣送到这个陌生诡异的地方来,这种事情发生在谁身上都不得不起疑心的。不过,琼斯和葛莱森妒忌到眼睛发红的神情倒是很令人快慰,雷斯垂德心想,这肯定是件美差。  
  很快,一个身材格外魁梧的人进来了。“我很高兴见到您,雷斯垂德先生,”他说道,向雷斯垂德伸出海豹掌一般又厚实有力的手来,“麦考夫福尔摩斯。”
  “麦考夫福尔摩斯。”雷斯垂德把这名字在心底默念了几遍,悄悄打量这“另一位福尔摩斯先生”。面前这位福尔摩斯先生的脸庞虽然宽大,但确实具有他平日交往更密切些的那位福尔摩斯先生那种轮廓分明的五官,炯炯有神的双眼呈现睿智的浅灰色,颇有考据派的精神,却是一身政治家的威严风度。
  两人面对面地在小圆桌边的扶手椅落坐。雷斯垂德察觉对方阴沉的面色可能预示着问题的严重性,便率先开口了:“有什么能为您效劳的吗?福尔摩斯先生。”
  麦考夫没有正面回答,径自从书报架抽下来一张报纸,指着《乌尔威奇兵工厂职员,卡多甘威斯特于地下铁道意外身亡》一段推向雷斯垂德:“这件案子您已经了解过了吧。”
  “是的,有人通知了苏格兰场。”雷斯垂德从马甲口袋里掏出他平时记录案发现场用的小册子,翻开一页念道:“尸体于星期二早上六点在铁道远处靠东去方向路轨的左侧被发现。头部已碎裂,身躯伤势很重。钱包里有两英镑十五先令,一本首都-州郡银行乌尔威奇分行的支票,乌尔威奇剧院当天夜场的两张特座戏票,以及一小札技术文件……”
  “啊,就是这个问题!”麦考夫激动得几乎要从椅子里站起身来了,“您知道这个倒霉的青年口袋里装的文件是什么吗?”
  “只有我看到,并且把它的标题抄下来了。”雷斯垂德又翻了几页,“布鲁斯-帕廷顿潜水艇计划。幸亏我听说过这份重要的文件,因此把消息严加保密而没有公开,否则报界将会闹得一塌糊涂。”
  麦考夫的两道浓眉紧紧地蹙着,灰眼睛透出锐利的目光。他沉思了片刻,严肃地说道:“它的重要性是不得了的,是政府最严格保守的机密。这件案子向我们预示着一个真正的危机,我从来没有见过首相这样惶恐不安。至于海军部呢,闹闹哄哄像个倒翻了的马蜂窝。”
  政府机密,首相,海军部……雷斯垂德感到有点眩晕。自己何德何能,此等攸关国家命运的重案怎么就摊派到自己肩上了呢?
  “您不必对自己的能力过度谦虚。”麦考夫像是读通了这位官方侦探的心思,“有许多事是政府不好放下姿态去插手的,因此拜托我这个小职员处理这件事,但我又需要官方力量相助。我常从舍弟处听说您的办案能力和学习精神,而我们今日的相处也使我认定您会是个忠实可靠的合作伙伴。您的参与对我和我弟弟夏洛克福尔摩斯来说真是太可贵了。”
  “夏洛克福尔摩斯?”雷斯垂德感觉自己简直太幸运了。现在想想,即便不是什么有赚头的案子,能向福尔摩斯先生汲取办案的经验已经是莫大的收获了。
  “只要是在我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我愿意为您效劳。”
  

FIN.
Thanks For Reading♡   ——By 凯夏

评论(8)
热度(40)